phbs
Final Leave Procedures for Exchange
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出国(境)申报流程 
在校期间,研究生到国(境)外参加学术活动和进行学术访问等,均须办理研究生出访申报手续,具体流程如下: 
 
1)提交出国(境)申请:申报学生在北京大学门户网站提交出国(境)申请,提交后可通过门户查询审核进度,确认各级单位审核通过后再出访。 
登陆“校内门户”(http://portal.pku.edu.cn/infoPortal/):选择“研究生院业务”→在“培养办学籍”栏目中找到“提交出国审批申请”→ 填写相关信息 →按提示上传相关材料→“提交申请”; 
 
a) 邀请函:请上传pdf格式的接收函原件或有导师签字的相关往来邮件;学生在出访系统中上传邀请信,非英文的外文邀请函需翻译,本人及导师在翻译件上签字确认; 
b) 家长知情书:请按系统提示下载模板,填写信息,家长签字后扫描上传文件; 
c) 导师知情书:出访手续需经导师、院系研判其出访必要性。请按系统提示下载模板,填写信息,导师审核并亲笔签字后,扫描上传文件。 
 
2)二级单位审核:学生在信息填报阶段选择负责的二级单位审批老师,学生所在学院主管领导可通过北京大学门户审核学生出访申请。
3)教务处审批:提交出国(境)申请后,学生打印出访申报表(仅需本人签字),携邀请函、导师知情书、家长知情书至教务处H103姜老师进行备案;教务处根据学生材料及学院意见对学生出访进行备案,并提醒深研院负责人完成审批; 
4)院系审批:深研院行政领导和党委领导对学生出访进行线上审批; 
5)研究生院审核; 
6)国际合作部审核
 
附注: 
1.出访时间超过180天的学生,需要办理保留学籍及深研院离校手续: 
(1)深研院离校手续:离校转单(请到H103领取),回国后需办理报到及转回手续。 
(2)研究生院保留学籍手续:学生可在出访申请界面自行打印带有“学生证明章”的保留学籍手续单(无需再至研究生院盖章),在完成各部门手续后将保留学籍手续单交回研究生院(新太阳419) 
2.手续须在出访前完成,否则不予补办。 
请学生自行安排办理时间,建议至少于出访日期前5个工作日完成深研院相关流程。确认通过各部门审核后再出访。逾期不予受理。 
如有延长(或提前)出访时间的情况,请第一时间与学院做好沟通,并提前完成延长(提前)出访时间申请,申请流程与首次出访一致。 
3.出访时间: 
邀请函出访时间应与邀请函上的时间相一致; 
学生填报出访日期应与离深抵深的时间相一致。 
4.本部办理出访事务的注意事项请参照《北京大学研究生学籍事务办理指南》关于“研究生办理出国境手续”章节。 
(1)北京大学研究生学籍事务办理指南 
http://grs.pku.edu.cn/docs/2022-08/20220831091509810630.pdf 
(2)研究生院:研究生办理出国(境)手续 
http://grs.pku.edu.cn/pygz/xjgl/cggl2333/zdzc777/368436.htm 
(3)国际合作部:学生出访申报和审批流程 
https://www.oir.pku.edu.cn/info/1044/1161.htm